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雅 興\簡嘉明

時間:2021-04-15 04:24:28來源:大公報

  以前流行秋高氣爽攀山遠足,現在「行山」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好像筆者這類不太喜歡運動、攝氏二十度已自行掛起「酷熱天氣警告」的人,在別人眼中等同好逸惡勞、不重健康,或者「懶到飛起」。

  相反,我這個「懶到飛起」的人,看到人們不理季節、時間、氣候也爬山,甚至攀上岩崖峭壁,擺出瑜伽姿勢拍照,真的雙眼快要跌下來。做瑜伽就做瑜伽,練體操就練體操,攀石就攀石,為什麼總有人將三者混為一談,在山頭野嶺挑戰高難度動作?戰勝人類極限,突破環境障礙的登山家和探險家是可敬的,一般市民為逞強而飛簷走壁則是可惡的;在沒有充足準備、評估與支援下發生意外,仍是要救援的,救援人員的性命也是可貴的。那些在某塊半凌空大石上倒立、疊羅漢或手震腳震舉起勝利手勢的人有想過嗎?

  筆者家人曾擔任「飛行醫生」,在工餘時參與「政府飛行服務隊」救援工作。飛行服務隊醫護人員是義務性質(有少量車馬費),受過專門飛行拯救訓練,所做的是極具意義的社會服務。當有人在離島或海上發生事故,救護車無法直接駛往現場,飛行服務隊就會出動。然而,不少拯救工作卻是跟遠足人士體力不支、野外受傷或迷路失蹤有關,就是遠足「攪出個大頭佛」那種。由於市民假日不自量力的一場「雅興」,以致抵達現場的醫生與飛行員都要在酷熱下戴着厚重的大頭盔、身穿制服加救生衣、汗流浹背地從直升機吊到肇事現場進行急救。誰曾想到,市民在挑戰極限和拍照打卡時發生意外,會連累救援人員?

  我好逸惡勞,但不會在烈日下遠足,也不會於颱風時衝浪,更不覺得在山崖拍到如「蜘蛛俠」般反地心吸力的照片值得讚美和羨慕。人貴自知,怕熱的我易中暑,放假會喝着冰茶留在家中,悠然自得地徘徊於沙發的狹縫,用意志突破蝸居的極限,投入屬於自己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