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靈魂豬扒包\ 答

時間:2021-04-08 04:25:13來源:大公報

  形容木頭美人,流行這樣一句話「美則美矣,毫無靈魂」。其實細細探去是不合理的,美本來就有兩個境界,只供觀賞是第一層,又好看又有趣就是更高一級了,如果下意識就想兩者兼具,是不是有些貪心?反過來,若外表平庸卻靈魂豐富,那才是隱藏的瑰寶,值得一心掛念吧。

  人如此,食物亦然。突然想到曾經最常吃的豬扒包,大概就是這樣一種「奇崛」的存在。

  豬扒包有兩副面孔,一副送給了遊客,在不大的澳門尋尋覓覓,望盡紙醉金迷,探遍縱橫巷陌。在斑駁的葡國文化中落座,咬一口慕名而至的豬扒包,就算融入了這相得益彰的生活。而另一副,則屬於久居於此的人們,沒有一點點恍惚惆悵,太熟悉這裏的混雜風格,太習慣那些匆匆來去的霓虹過客,隨便哪個酒樓、小吃店,就會點上一份豬扒包,吃完就走,不作一刻逗留。

  但豬扒包的香,是真香到了骨子裏,香得習慣成自然,哪是一頓兩頓就能參透的?這股香最最能激起人類原始的口腹慾,豬扒一定要油煎,煎到邊緣焦脆,陣陣飄香。不要炸也不要過分醃製,給一片豬扒加戲太多失了本色,還不如去吃蓋飯。麵包也一定要最傳統的豬仔包,拒絕香軟糯,要的就是橢圓偏硬,是短版法包無疑。抹上一層黃油烘熱,夾進剛煎好的豬扒,簡直是手冒熱氣的誘惑。

  豬扒包要大口咬,千萬別考慮姿態形象。第一口攻陷城池,第二口鬆軟脆落,此時的肉汁全部跟麵包容為一體,鹹香痛快,傳導出一陣陣後廚餘溫,足以包裹任何一顆浮躁的心,也足以撫平那些挑剔和脆弱。你看,就算看起來平平無奇,都掩蓋不住它迷人的靈魂,好吃得也是平平無奇,卻能讓人甘心奔赴,不願辜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