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秋冬歷險記》\輕 羽

時間:2021-03-22 04:25:23來源:大公報

  任何藝術門類,若要得到普及發展,都必須要推陳出新,接觸不同類型觀眾,以免墮入高不可攀的境地。表演藝術方面,某些演出會針對特定的觀眾群組,另有些演出會適合任何類型觀眾,以此作出全面推廣。香港的粵劇從前受到普羅觀眾歡迎,但上世紀後期曾經一度陷入困境。究其原因,不離劇目內容未見新意,大部分戲碼都是傳統的「鴛鴦蝴蝶派」劇本,即是只着重男女言情的故事,觀眾難免看膩。除此之外,劇作家及劇團亦未見着力吸引新一代觀眾,致令觀眾層面不斷老化,朝氣不再。

  香港回歸之後,粵劇文化越受重視,業界亦以不同方法開拓觀眾市場。除了以往常見的傳統戲碼,亦有由兒童擔演粵劇登上舞台。不過,若要小孩子飾演角色互相談情,以致遭逢生離死別,不但演得尷尬,觀眾亦難看得投入,故此陸續有粵劇工作者創作一些適合兒童演出的戲碼,例如《月亮姐姐睡何鄉》,以便兒童演員更能投入表演。

  近年香港八和會館在油麻地戲院亦推出不同戲碼,原本在去年十二月便有合家歡粵劇《秋冬歷險記》,可惜疫情拖累而一再延期,直到最近才補場演出。故事主角是同父異母的兄妹秋兒和冬兒。秋兒受到後母嫌棄,被騙進入深山斬柴,因而跌入山妖的羅網;冬兒與兄長友好,於是不怕危險而闖入深山,最終當然是兄妹一同脫難,後母改過前非。

  《秋》的劇本建基於家庭倫理,但是結構簡單,着重兄妹情誼,而且奇情探險,確實適合家長帶同小孩一起觀賞,讓孩子透過有趣的故事認識粵劇藝術。《秋》劇由成年人演員扮演童角擔綱演出,但不知是否疫情影響而排練不足,演員的唱做功架甚為平凡,舞台上以寫實外形出現的動物角色亦欠缺靈敏,雖然小孩觀眾仍然看得歡喜,但我卻看得不是味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