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免費午餐\梁 戴

時間:2021-01-21 04:24:17來源:大公報

  許多人說,科技發達的今天,對於普羅大眾最大的恩賜是「免費」。網上社交平台免費、即時通訊軟件免費、新聞資訊免費……還有許多數之不盡的應用程式都免費。但廣東話「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英文也有句諺語「There ain't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天下沒有免費午餐),筆者深以為然。在數據為王的年代,消費者(使用者)的個人資料是寶庫,在你以為自己在享用「免費午餐」的時候,科技公司已在套現了。

  港人用得最多的即時通訊程式是WhatsApp,用得最多的社交媒體是Facebook,最近兩間公司推出的「霸王條款」就引起很大關注。WhatsApp一月六日要求用戶同意將電話號碼及所在位置等個人資料與母公司Facebook共享,否則面臨停用。全球多地都有用戶發起杯葛潮。群情洶湧下,該公司將用戶是否接受條款的期限延長至五月十五日。

  許多人倡議不向科技霸權屈服,轉到其他網絡平台。但筆者的態度很謹慎,一來使用多年後,已在這些平台留下很多足跡,身邊很多朋友也使用同一個平台,除非大部分人都決心同時「網絡移民」,否則要連根拔起談何容易。二來難保新的平台壯大後,天下烏鴉一樣黑,很快露出「猙獰」面目,成為新的霸權。

  其實,現時所謂的免費午餐也不是免費,當我們在使用Facebook、YouTube、Gmail等服務時,都要被迫收看很多廣告,有時真的不勝其煩。

  筆者不禁想,如果真的明刀明槍收費,而不用一些「旁門左道」去謀利,是否可以呢?

  WhatsApp在全球有二十億個用戶,如果每月收取一元美金,一年算下來,也有至少二百四十億美元,足夠作為營運開支。每人每年付十二美金,換來不必收看廣告,不擔心個人資料被圖利,相信很多人都願意。事實上,WhatsApp成立之初,每年也收取一美元,只是在二○一六年被Facebook收購後,母公司為了吸納更多用戶,才取消收費。

  天下沒有免費午餐,由始至終筆者對「免費」兩個字都心存顧忌。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