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臘八與就職\凡 心

時間:2021-01-20 04:24:05來源:大公報

  今天是農曆臘月(十二月)初八,中國傳統要喝臘八粥。北方還要過「臘八節」,互致問候,傳遞溫暖。「臘八粥」也稱「八寶粥」,南北有不同配方,大致有糧食、豆、乾果和中藥幾類,最後要放一把冰糖,喝來又香又甜。現在要喝臘八粥,網購就是。

  臘八醃蒜,還能醃出綠色,如翡翠般養眼,「臘八蒜」比一般醃蒜更能除菌。

  中國人過臘八節,又恰是美國第四十六屆總統拜登就職典禮的日子。撰稿時未可料典禮現場的事,但一月六日衝擊國會大樓在全世界眼皮下發生,已被當局定性為「叛亂」的事件,令許多人疑惑、不解和驚懼。仰望美國為「燈塔國」者,更是傷心沮喪。

  這幾天陸續收到的信息顯示,風浪並未平息。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接受選舉的結果,正準備那天在各州鬧出更大的動靜,而且呼籲帶武器。

  從美國發來的視頻中可見到,就職典禮現場的華盛頓國會廣場,已被一兩米高的鐵絲網團團圍起,各道口用水泥墩阻隔,荷槍實彈的國民警衛隊已提前進入巡邏。消息說典禮上會有二萬五千名國民警衛隊士兵鎮守,就怕有人鬧事。

  拙文見報時,有無鬧事,鬧出多大的事已見分曉。只是看特朗普的性格及其四年來所為,特別是某些失智民眾表現,那一天很可能不太平。出於善良,我們希望那天美國的權力交接順利,老百姓人人平安,也好叫觀眾安靜地看一場就職大禮。

  中國「臘八」與美國「就職」本風馬牛不相及,同日也是巧合了。喝着暖暖的臘八粥,守着電視機看美國的就職畫面,應算特別。我們隔岸看戲,只是吃瓜群眾,用不着為別人家的事太操心。哦,「吃瓜」本指「吃瓜子」,哪有啃着瓜看熱鬧的?一懶省去了「子」字,這吃相就難看了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