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臘八鬼餅\判 答

時間:2021-01-19 04:24:14來源:大公報

  踏遍日本各地,沖繩是個異類。不止是稀有的亞熱帶風光,還包括二戰後形成的多元文化,在這裏輕易就能看到美國的影子,也有從古代中國沿襲的傳統習俗。於是在臘八這一天,沖繩的人們也要過節、吃鬼餅,在當地最冷的日子裏祛除負能量,祈求健康和好運。

  鬼餅這個名字,聽起來不大「平易近人」,但味道卻出奇地貼合內心。好像同時集合了年糕和饅頭的優點,Q彈裏透出一股香氣,把身上的焦躁、煩惱,一下子掃除。說到它的來歷,也像臘八一般,有各種流傳紛紜的版本。其中一個,就跟「赤豆打鬼」異曲同工,都用特殊的食物為載體,趕走妖魔鬼怪,讓人間重獲安寧。

  雖然是同一天的節日,也是歷史車輪輾過的痕跡,但到沖繩這裏,臘八粥就變成了糯米做成的餅,外面用月桃葉包裹起來再蒸熟。月桃是沖繩代表植物之一,自古就被認為可以驅趕掉邪氣。花苞白裏透紅,堆疊在一隻上排列成串,有種招搖的美。但它的葉子卻極低調,因為香氣獨特,不僅日常可以乾燥後放入櫃子裏防蟲。在製作鬼餅時,也要擔當重任,錦上添花。在沖繩的街道上,鬼餅的老舖並不難找,特別是臘八前後,一定會貼出新廣告,把客人全攬過來。論味道,鬼餅跟麻薯有些神似,但卻更軟更香,裏面不包餡料,樣子扁平橢圓,很像發着光的牛舌餅。不等下口咬,月桃葉的香氣就會先聲奪人,大步流星將你包圍,這時候再帶着驚喜嚼一嚼,就已經是百轉柔腸,山河再美都不及這方。可愛的是,沖繩人爽直也質樸,對於鬼餅,哪怕年年都是純米、芋頭、黑糖和紅薯四個經典口味,也能吃到人心曠神怡。待臘八過了就是年,無論哪裏,也是不變的祝福吧。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