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拿命換錢 代價幾何?\關 爾

時間:2021-01-12 04:24:19來源:大公報

  近日,拼多多一位年僅二十三歲的女員工在凌晨下班路上不幸猝死,又一次引發公眾對「過勞死」的熱議。

  IT業的加班文化早已「聞名遐邇」。年輕精英們可能實現了買車自由、購房自由,卻始終得不到「下班自由」。尤其近幾年,互聯網行業的競爭日趨白熱化,巨頭們面臨增長瓶頸,後來者試圖彎道超車,曾經的新興產業變成血腥紅海,每個企業都恨不得將勞動價值利用到極致。

  當然,「加班文化」並非只在互聯網公司流行。年輕生命戛然而止的消息之所以引發輿論喧囂,就是因為眾多「打工人」物傷其類、感同身受。

  生活在一個「壓力山大」的社會,被各式各樣的社會焦慮所裹挾與包圍,每個人身在其中。從外賣員到快遞員,從設計師到媒體人,誰不是「困在系統中的人」?「你看看底層的人民,哪一個不是用命換錢」。知乎上「拼多多」官方賬號對員工猝死的回應雖然過於冷漠無情,但也道出了殘酷的現實窘境。

  比無休止加班更可怕的是「加班光榮」的文化。中國的經濟奇跡被稱為「勤勞革命」,我們長期宣揚事業為重、甘於奉獻,一些管理者總結「成功經驗」時,喜歡以「鏖戰多少個通宵」為傲,將「肯加班」視為員工優秀品格,用以檢測其對企業忠誠的程度。

  誠然,奮鬥與拚搏仍將是我們這個快速前進社會的主題詞,但它不能建立在拿命換錢的代價上。我們崇尚的奮鬥,應該是讓勞動者實現有尊嚴地體面勞動,透支健康、透支未來,恰恰是對奮鬥者的傷害,也是對奮鬥精神的誤讀,不能放任披着奮鬥外衣的「996」、「007」如黑洞般吞噬着「打工人」的身心健康,加劇人們的焦慮和壓力。

  事實上,「996」本身就違反勞動法。法律不該總當「無牙老虎」坐視不管,不能寄希望於資本的自覺自律,也不能任由打工人赤手空拳去抗爭博弈。這個社會不僅要有速度,更應該有溫度。沒有生命和健康,一切奮鬥皆無意義。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