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默片解說員\利 貞

時間:2021-01-1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好久沒有看到讓我眼前一亮的電影了,直到看到這部周防正行導演執導的日本電影《默片解說員》。這部電影的情節並不燒腦,但觀看的過程很愉悅,充滿了對往日時光,對默片時代的深情緬懷。

  如果不是這部電影,我都不知道在一百年前的日本有個有趣的職業,叫做「默片解說員」。在那個黑白默片風靡日本的年代,電影播放必須配有至少一名默片解說員,其職責是在播放過程中一人分飾多角,擔任講解、獨白和配音的角色。因為會極大提升默片觀看的樂趣,所以這些解說員在當時的社會地位很高,其中出色的解說員更會成為天王巨星般的人物。很多狂熱的粉絲會特地為了欣賞他們的表演去戲院買票看默片,所以明星解說員往往成為各個戲院爭搶的對象。如今,日本在各種動漫、遊戲中為遊戲角色配音的聲優(CV, Character Voice)地位崇高,原來在一百年前就可以看出端倪。影片雖然沒有提到,但就如同幾年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中所講述的故事一樣,隨着有聲電影的出現,默片很快就退出了歷史舞台。連跟不上時代大潮的默片明星演員都會被無情淘汰,依附於無聲電影而生的默片解說員這一職業也是曇花一現,很快就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之中,如今只能出現在電影之中來供後人緬懷。

  相比而言,現代社會中與「默片解說員」這一職業最相似的,應該就是各種體育節目的解說了──通過直播畫面,觀眾所能看到比賽情況,但比賽現場的聲音其實並無太大意義,就算沒有聲音只看畫面,觀眾也是能看懂比賽的,但有了解說員,一方面可以了解更多背景知識,二來更熱鬧更有趣了。隨着VR技術的發展,不知體育節目解說員會不會被淘汰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