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懷念中美文化使者\周光蓁

時間:2021-01-04 04:24:19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是苦難傷感的一年,就是最後幾天,也噩訊連綿。在香港的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創辦人兼指揮龐信,在倫敦的鋼琴大師傅聰,以及在紐約的楊雪蘭女士,三人先後在幾天內辭世,讓這個庚子年更為難過。

  關於為中美商貿、文化交流貢獻極大的楊雪蘭,絕對可以用傳奇來形容。她一九三五年在上海出生於外交家庭,父親是駐菲律賓大使,二戰期間遭日軍處決殉職。母親帶着年幼女兒,在紐約定居,後來與昔日在巴黎和會的中國代表顧維鈞結為終身伴侶。楊母長壽,二○一六年出版自傳《一百零九個春天》,也是因為該書,我有幸與楊雪蘭作訪談(附圖)。

  一直以來都聽聞美國有一個「百人會」,裏面包括有建築師貝聿銘、大提琴家馬友友等。原來該會的創辦人之一,正是楊雪蘭。據她介紹,「百人會」成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當時貝聿銘登門拜訪,商討如何組成一個團體,以集體回應媒體對華人負面失實的報道,以正視聽。最初成立時有四十人,她被推選為主席,後來其他人陸續加入,結果成「百人會」。用她的話說:「過去二十六年來,我們是兩國背後促進互相了解的一道橋樑。」

  「百人會」下設的「美中文化協會」,促成音樂交流,例如紐約愛樂樂團、美國女高音弗琳明、小提琴家帕爾曼等到訪中國,中國音樂家如女高音黃英、男中音廖昌永、鋼琴家郎朗等在美國演出等。擔任該會會長的,正是楊雪蘭。

  四年前訪談時,距離美國總統選舉不夠半年,但楊雪蘭已經感覺到美中關係的壓力。她說:「中國以三十年就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就像一個小弟弟忽然長高強壯起來,而那位大哥哥則成為一位六十歲長者。如此突然位置對調,有些人自然感到不舒服。」那麼估計需時多久美方才適應中國的崛起呢?她想了一下回答說:三十年吧。

  就在疫情和變數不絕的日子,楊雪蘭於十二月二十六日晚在紐約曼哈頓一所醫院辭世,終年八十五歲。祝願她安息、家人節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