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不棄養動物\梁 戴

時間:2020-12-03 04:24:15來源:大公報

  疫情下社交隔離,多了人以養寵物來慰藉寂寞心靈。寵物很忠心,部分更善解人意,無論主人開心或不開心,都會默默守護在旁。有個受了情傷的朋友更是當飼養的狗是毛孩,是家庭重要一員。她幽默地表示:「人會變心,不及毛孩一條心。」

  資料顯示,全港有二十四萬一千九百個住戶有飼養貓或狗,佔所有住戶的百分之九點四,當中十四萬七千五百個住戶養狗,十萬三千個住戶養貓。這個數字是去年疫情爆發前做的,相信今年的數字會更高。

  不過,在愈來愈多人飼養寵物的同時,也多了人棄養。棄養原因很多,包括家庭經濟突然陷入困境,無能力負擔額外支出,尤其是寵物患病時;初時興致勃勃飼養,後來才發現照料不是那麼容易;居所狹窄,養了後才發現無處容身……

  早前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就表示,今年首七個月棄養貓狗數量按年增加百分之五點四,接收的棄養貓及狗隻有一百三十六隻,當中有約百分之六的飼主聲稱經濟出現困難。愛協及馬會正推出援助計劃,資助有經濟困難的飼主二個月分量的寵物食物及衞生用品,冀減低棄養率。

  棄養一般有幾個方法,一是賣給寵物店、二是送給親友,三是交給一些愛護動物團體,最差的方法則是,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或荒郊野外,任由寵物自生自滅。

  如何對待動物是文明的標誌。在許多地方養狗要繳稅,以瑞士為例,政府向每隻寵物狗徵收五十歐元的「狗頭稅」,號稱沒有流浪狗的德國更要求狗主在養第一隻狗的時候繳付一百二十歐元,第二隻則要再交一百八十歐元,迫使人們更認真對待。

  香港有保護動物人士建議,應該仿效歐洲一些國家,養寵物要考牌,如在德國,狗主必須帶同狗隻接受為期三個月的訓練課程,包括讓狗隻服從主人命令、對外界聲音敏感度降低,以及如何與他人相處……

  萬物有情,養寵物前請三思,養了之後除非萬不得已,請不要棄養。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