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史提芬與施迪\簡嘉明

時間:2020-10-30 04:24:20來源:大公報

  史提芬與施迪兩兄弟實在命途多舛,卻又大無畏地「關關難過關關過」,不得不服。這兩兄弟是誰?它們是中環滙豐總行大廈門前那對銅獅。

  一九三五年,銅獅兩兄弟開始了鎮守銀行大門的任務。面向東方、昂首仰望、神情威武、嘴巴大張的是史提芬(Stephen);面朝西方、莊嚴含蓄,如在翹首思考、默默觀察的是施迪(Stitt)。它們真材實料,各重二千二百五十磅,自出現以來,歲歲連年坐鎮中環,是名副其實的「老香港」,不單為滙豐服務,也成了香港名物,更是不少市民心目中繁榮的象徵。

  許多人兒時都曾被父母安排與銅獅兩兄弟合照,不管過程興高采烈又好,半推半就也罷,都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即使長大後不曾在滙豐工作,未買過滙控股票,沒在這銀行開戶,也不能否認那對銅獅是中環的老街坊;縱然與它們不太相熟,碰面亦鮮有交談,也不會忍心看到它們無辜地遭受凌辱和虐待。

  今年元旦,史提芬與施迪被人蓄意破壞,不單噴上紅漆,更放火焚燒。不知當時有份參與及圍觀惡行的人,如今看到兩隻銅獅經歷了九個月修復,又於原地重見天日有何感受?會後悔嗎?會愧疚嗎?會覺得藉摧殘兩件雕塑來宣泄情緒和不滿太無聊無謂無知嗎?

  人們可能已經忘記,甚或從不知道,銅獅兩兄弟曾於香港淪陷時期被日軍運走,打算熔為製造軍火的材料。上天讓它們捱過了三年零八個月,逃離了好戰者的魔爪,避過了高溫熔掉的災劫,雖然身上留有二戰時的彈痕,最終仍能回到它們熟悉的香港。故此,我對史提芬與施迪又再精神奕奕地重現中環並不訝異,因為它們從來就是充滿生命力的物品。我反倒擔心香港人能否如兩隻銅獅般頑強與齊心,一起放下猜疑和仇恨,團結地應付當前的疫情及經濟問題。修復兩件雕塑要克服重重困難,令逆境當前的香港重現昔日繁華也不容易。然而,綜觀我國,包括本港在內近百年的歷史,我們又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着實沒什麼會把中國人難倒的。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