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人前訓妻\阿 濃

時間:2020-10-29 04:24:19來源:大公報

  認識兩對夫妻,妻是教育界人士,夫是商界。教育界文化程度較高,商界賺錢較多。他們的生活質素很不錯,靠的是丈夫的收入。但妻子也毋須仰仗丈夫生活,因為是老師身份,往往受到別人更多的尊重。我們教育界或文化界到他們家聚會,交談時丈夫往往插不上嘴來。

  在這樣的場合,我們幾乎每次都聽到兩位丈夫訓妻。

  內容包括妻子對理財是白痴,沒有徵求他的意見與他人合股投資,結果血本無歸。包括她娘家的親戚向她一次又一次借錢,卻有借無還。包括毫無理由的經常失眠,影響他的睡眠。包括不識教仔,自己是老師,兒子卻幾科不及格。學校要見家長,她怕在同行間丟臉,總是推給他去……

  我們不知道他們平常是否這樣,只見到妻子很少回嘴,或許不想在朋友面前吵架。丈夫就覺得有機可乘,把積累的不滿發泄一番。也或許丈夫在文化方面有自卑感,數說妻子的弱點可以取得心理平衡。

  作為朋友,我們感到尷尬,既不能附和,也不便反駁,只為做妻子的難過。卻在心裏鄙視這樣的男人。

逢周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