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有格、有皮、有紋\李英豪

時間:2020-10-23 04:24:18來源:大公報

  歷來藏玩福建壽山石之王「田黃」的同好者,皆熟悉三句鑒別口訣,就是「無格不成田」、「無皮不成田」和「無紋不成田」。若屬上等真品,大可「怡情到老同燕玉」(清代黃任詩句);但正如清初高兆《觀石錄》所言:「石理不一,相石為難」;「膚黝然,不可以皮相」。鑒辨田黃的真假和級數,不應從單一或片面的表象作依據,必須憑豐富經驗和細心觀察,從各方面互相印證,才不易「走漏眼」,避免一些奸商魚目混珠,瞞天過海。像上述三句口訣,雖然於鑒別時有幫助,但也未必全對;稍一不留神,或欠所謂「火候」,即會疏忽,故不宜盡信什麼口訣或格言。

  坊間指「無格不成田」。格,就是指格紋,其實是石天然的裂痕紋,不是一種「美」;但這種自然由地熱所蒸而形成的瑕疵,變成與別不同的特徵。皮,即璞,俗稱石皮。田黃有些皮呈黑色;珍稀的「紅田」和「銀包金」(外白內黃)更多帶烏鴉皮。有些田黃的皮具有紅格,亦即紅色紋理。色似淡「牛角凍」的田黃,卻帶黃皮。至於紋,則是指蘿蔔紋,自然存在於石的肌理中,形狀有別於牛毛紋。

  曾見坊間有人以「白水黃」的壽山石假冒田黃出售,其外表也帶黑皮;奸商稱那些散碎雜亂的碎裂紋為「格」,其實是「假格」,與真田黃的紅格、黃土格(即粉格)和浸水後抹乾才顯現的震格皆大異其趣,上手即知偽品質鬆多雜質。不要以為有黑皮的就是田黃,例如壽山石中的黏岩「都成坑」,所產的石同樣有黑皮;但細察之下,必帶青色,似蝦蟆皮;其石肌中和帶黑皮或黃皮的「牛蛋黃」溪澗石一樣,必夾雜小白點,在十倍放大鏡下,無所遁形;而且其石皮粗糙,有些甚至含砂釘。有一種上品「黃金黃」都成偶有似紅格的裂痕,也有些蘿蔔紋,石商充作下坂田黃;但欠田黃之溫潤凝結,其紋曲而細,真品的蘿蔔紋直且綿密,有些似未化的糉粒狀。大多數黃都成皆無蘿蔔紋,有些僅似水流痕而已。此外,掘性高山石和白高山石(人工染黃),同樣有蘿蔔紋,但俱無「格」無「皮」,質多粗鬆乾脆,更欠光澤(故偽品大多浸茶油),後者更有硬「癌」塊。故鑒藏上品田黃,首重其質與凝靈,並無金科玉律可循,切勿如瞎子摸象,以一概全。(附圖為晚期名家圓雕田黃《羅漢伏虎》。)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