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三不猴\馮俊彥

時間:2020-10-23 04:24:17來源:大公報

  什麼時候我們才會「不願聽、不願講、不願見」呢?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這個規範對現代人而言似乎有點苛刻,尤其在社交網絡上,一切都如此坦蕩蕩,而且所謂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儒家的教誨卻反人性而行,最終我們都得抑壓欲望,憑誰都要活得聖人一般。

  當中最能表現出這種思想的符號,莫過於三不猴。三不猴流傳於亞洲地區,以中國和日本最為流行,不但出現於小擺設上,甚至可以在建築物上看到三不猴的裝飾。顧名思義,三不猴就是三隻馬騮,一隻用手遮眼、一隻用手掩口、一隻則用手蓋耳,他們究竟出自何處,眾說紛紜,有人說是日本的學派,也有說源於孔子的學說,但無論如何,這三隻猴子都代表着亞洲人,意味着東亞地區人民崇尚着道德優先,對自身情感一般都加以抑壓的價值觀。

  太太日前向我講述一件動氣的事情,話說岳母稱讚我的大女兒順得人意,就是不喜歡的食物,只要知道是婆婆煮的也會屈就,萬不情願也會吞下去。相反小兒子則我行我素,一句不吃,玉皇大帝也講不了情,嘴巴就是不會打開。太太聽了,就好言說道「或許當我們都不能忠於自己的需要而只考慮他人感受,長大後會活得很苦呢」。

  這話一出岳母就不知哪裏來的火,指責着我們這一輩都不會替人着想,家人之間都不懂得付出和犧牲。最後當然是不歡而散,我聽着太太的敘述,突然就想起岳母廳中的三不猴擺設,也想起岳母如何為家人犧牲自己,長年累月地為她的家庭不斷貢獻生命,從沒半刻為自己打算。

  西方個人主義和東方家庭為本的集體思想確實造成兩代間的分歧,而我認為當中是無法用語言去讓對方了解這兩極的價值觀,因此三不猴或許就是我們最應該去理解的符號,當然我們自己是否要把手放下,那視乎你追求和諧還是個人的釋放了。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