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虎皮雞湯」\蓬 山

時間:2020-10-22 04:24:21來源:大公報

  前幾天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曾說,『世界上最厲害的本領就是:以愉悅的心情老去;在工作的時候,有能力選擇休息;在想說話的時候,能選擇保持沉默;在失望的時候,能重新燃起希望。』」作者接着延伸出安身立命法寶雲雲,油膩的雞湯味。

  筆者對夏目漱石的作品讀得雖不算多,但橫看豎看,這話都不像是他的文風啊。仔細搜求一番,原來是日本電影《使者》中的台詞,改編自「八○後」女作家辻村深月的同名小說。雞湯文作者一定只是個道聽途說這麼一句話,便隨手拈來。就像肚餓遇到包子,哪管什麼餡,照吃不誤。

  記得還有一篇文章,同樣起筆便煽情:「汪曾祺說過,『如果你來訪我,我不在,請和我門外的花坐一會兒,它們很溫暖。我只記花開不記人,你在花裏,如花在風中。』──汪曾祺的詩,柔軟得像風裏的柳絮。」欺負我讀書少?莫非我讀的是另一個汪曾祺?更讓人「吐血」的,配的照片也根本不是汪曾祺,而是黃永玉。

  這類拉大旗作虎皮的雞湯文,權且就叫作「虎皮雞湯」吧。在閱讀碎片化、快餐化的時代,有幾人靜得下心來讀書?而大量營銷號、微商,對雞湯提出了巨大剛需。最不濟的,朋友圈裏強說愁,也得兌幾滴進去啊。試問誰人不想做文青?於是乎,「虎皮雞湯」便浩浩湯湯起來。魯迅,倉央嘉措,村上春樹,一個個成了食材。某M姓小花旦誤用了張愛玲的「偽名言」,遭到張粉的冷嘲熱諷。同樣一句話,原來記在余秋雨賬下,莫言獲獎後又變成莫言的,估計不久又可能過戶給露易絲.格呂克。

  還是魯迅說得好:「首先應該掃蕩的,倒是拉大旗作為虎皮,包着自己,去嚇唬別人。」這可真是魯迅說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