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貪杯冬蔭功\判 答

時間:2020-10-21 04:24:14來源:大公報

  這世上的美食,若無特例,幾乎都是以酸、甜、苦、辣、鹹作為基底,就算一口嘗不出,再品上兩、三個回合總能說出大概,是偏甜,還是濃郁重口,是辣得豪爽,還是酸得惹味。但這規則放在冬蔭功身上可就不太奏效,一口湯下去,似乎很難準確為它下個定義。於是「冬蔭功」乾脆自己成了一種味道的代名詞,除了冬蔭功湯,還有冬蔭功味的鍋底、杯麵,冬蔭功蝦片、零食等等,總之提到冬蔭功,你都會似是而非地想起:就是那個味道。

  對一樣菜餚、一味美食來講,這應該算是至高無上的優待了。但那聽起來挺神秘的名字,其實就是三個名詞的合集:在泰語裏,Tom指湯,Yum是酸辣,Kung為蝦,連起來就是酸辣蝦湯的意思。只能嘆服當年翻譯的本領足能點石成金,否則單單一個「酸辣蝦湯」,身價可就要降幾級了。

  話說回來,冬蔭功作為泰國的「國湯」,也的確有其過人之處,單說開胃醒神的功效,就在一眾湯品裏鶴立雞群。酸辣的結合哪兒沒有?獨獨這一處,做得讓人嘆為觀止,讓人欲罷不能。所以一碗正宗的冬蔭功,要仰賴於泰國香料三駕馬車:香茅、高良薑和泰國檸檬。泰國的香茅還有個別名叫檸檬草,外觀十分普通就像雜草,卻有着比檸檬更持久、細緻的味道,可入菜可泡茶,兜兜轉轉了一圈,最後在冬蔭功這裏找到了歸屬感。跟其他兩個夥伴一起手拉手,在香料的奇妙際遇當中,將泰餐的魅力發揚光大。我一直覺得,冬蔭功作為前菜湯品是屈尊的,它的滋味太出挑、太完好無缺,下肚之後幾乎不需要其他補充就能滿足離席,了無遺憾。甚至可以比作酒,喝着喝着便停不下來,一不留神貪了杯,飲者自醉。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