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疫下美國養老社區\葉 歌

時間:2020-10-1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前日,美國老人羅素帶我去參觀他居住的養老社區。車往東開,五分鐘就到了小鎮邊緣,不遠處是玉米地。作物收穫了,發黃的秸稈還沒收割完畢。田園背景下,三四條街環繞的養老社區像個遠離塵囂的小村莊。最顯眼的是一排排連棟別墅,木結構,大平層,紅瓦粉牆,兩家通過大車庫相連。房屋樣式統一,錯落有致,沿街蜿蜒。還有兩棟公寓樓,各有八、十套房子。獨門獨院的房子不多,散布在社區邊緣,大平層,大車庫,寬舒清靜。

  這些是身體健康老人的住處,每月收取物業費若干。社區另有兩棟房子為護理專區。一處給頭腦清楚,但需人照料日常生活的老人住,按具體需求(負責三餐、沐浴、洗衣等)付費。另一處則專門照料失智、失能老人,二十四小時專人護理。社區還有活動中心、健身房和一個菜園子,每戶能分一小片地,種些西紅柿、胡蘿蔔等,讓閒不住的老人自娛自樂。

  這個社區,今年春天曾爆發新冠疫情,一度高達八十多例確診。小鎮第一例,一位七十一歲的老人,就在這裏過世,他的妻子卻沒受感染,至今安然無恙。如今新冠病例已清零,除了活動中心、健身房關閉,兩棟護理樓限制進出,居民生活如常。適逢周末,不少老人在戶外除草、剪枝、閒聊。好幾家門外還豎着「車庫大甩賣」的牌子,戴口罩、不戴口罩的老人和外來人員川流不息,「淘寶」之餘,順便社交。

  他們不擔心新冠肺炎帶來的性命之憂嗎?也許羅素一句話概括了住戶的感受。「我已經活得比自己想像得久太多了,日子該怎麼過就怎麼過吧。」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