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深圳人才匯聚\梁 戴

時間:2020-10-15 04:24:22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深圳成立經濟特區四十周年。很多人驚嘆中國高速發展時,會形容其為「中國速度」,其實更值得驚嘆的是「深圳速度」。

  住在毗鄰的香港,筆者親歷了深圳蛻變。記得童年時,深圳只有羅湖關口一帶比較繁榮,再走出幾條街已是仿如新界的村落了。當初的模糊印象,是一個從香港往返家鄉的中轉站。求學階段,深圳已搖身一變成為購買便宜貨的地方;出來工作後,深圳又變成創新科技的重鎮,身邊許多人湧到羅湖橋對面創業、打工,甚至長期定居。

  疫情未發生前,身邊很多年輕的朋友每逢周末都會北上,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為了飲喜茶、吃海底撈、去華強北買電子產品、逛文創基地……原來深圳已變身為潮玩聖地。

  由於每年有大量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湧到這一南方重要城市,造就了這裏多彩多姿的飲食文化,飲食是深圳文化大熔爐的一個側面。以前很多人講食在廣州。筆者覺得食在深圳更貼切,因為這個移民城市有不同菜系。在一條街,往往可品嘗到不同風味的美食。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不同專家對於深圳為何成功,有不同的解讀。但筆者認為,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是人才匯聚。有人說,香港人發達靠地產;深圳發展則靠人才。

  深圳的蛻變是由於政策開放,毗鄰香港,吸引了許多敢拚敢搏的四方人才湧到這片處女地淘金。作為一個移民城市,開始時雖然被認為缺乏文化底蘊,但也沒有任何包袱,大家在同一起跑線上試錯,失敗了很快再來過。科技創新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意,能吸引全國各地人才來打拚,自然能吸引科技企業進駐。

  經過近四十年的融合,深圳這一昔日漁村不單匯聚了內地各省市的人才,近年也吸引了不少世界各地的人才來一展身手。走在深圳大街小巷,經常聽到背後有人講英文。在二十一世紀,人才就是聚寶盆,能匯聚人才就能脫穎而出。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