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職場新觀\梁 戴

時間:2020-09-2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各行各業均受疫情重挫,打工仔想保住份工不容易,缺乏經驗的應屆畢業生,踏入職場更是困難重重。最新數字顯示,今年六至八月,二十至二十九歲失業青年大軍超過七萬三千人,按年急增八成一,即每八名青年有一人失業。

  「有人無工開」的同時,筆者卻親身體驗「有工無人開」。事緣,筆者所屬機構一位同事準備放產假,急需一位兼職,一個星期返工兩天,每天工作八小時,報酬屬市場價格,而且已講明經驗不拘,歡迎應屆畢業生。大家都信心滿滿,以為在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下,一定立即找到人頂替。

  怎知道過了一個月,求職者寥寥無幾,即使問了詳情,最後都放棄。歸納原因如下:一、規定要返公司八小時,不能選擇在家工作,不夠自由。二、返工時間由下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不是正常的朝九晚五,不能選擇彈性上班時間。三、辦公地點離地鐵站有十多分鐘路程,不太方便。四、工作性質沒有挑戰性,只是輔助性質。

  今時今日求職者與當年筆者初出道時心態最大的分別是,現時強調的是「收入」,即從這份工可以得到什麼,很少考慮對方為什麼會請我,我可以貢獻什麼。筆者那輩人首先考慮到的是「付出」,即我有什麼可以勝任這份工作,以便打動對方聘請自己呢?然後才想到自己可以從這份工作得到什麼。

  筆者大學畢業那個年代,一離開校園就想盡快找份工作幫輕家庭,即使找到的不是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也會「騎牛搵馬」,畢竟有了工作經驗,再找另一份工作就容易很多。今日職場新世代,絕大部分都沒有生活壓力,賦閒在家一兩年都可以三餐溫飽。

  在職場打滾二三十年,發現沒有工作是度身訂製的,做了後才知道是否適合。對於職場新鮮人來說,即使做一份不太稱心的工作,起碼算是已踏入職場,將來履歷上多了一份資產。筆者這種思維不知道是否太陳舊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