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聽,那生命\趙 陽

時間:2020-09-23 04:24:10來源:大公報

  雷,是有生命的。以我並不算豐富的人生體驗,雷聲像極了一個深不可測的男人:當天空烏雲開始聚集,這個男人便悄悄地醞釀情緒,有時候,你能感覺到他的隱忍,那種極力地隱忍,與其說是教養與美德,倒不如說摻雜了很多難以言說的無奈。終於,在某個時刻,他開始低沉地怒吼了,從喉嚨裏推出憋悶了不知多久的氣流,翻江倒海地與天空的雲朵摩擦,摩擦,生成彩色的閃電,然後毫不留情地劈向大地。閃電再亮,也不過是披着花哨的外衣打個前站,氣流終於轉化為聲音:轟─轟─隆─隆。大地開始震撼,樓宇開始抖動,山川與河流,都在這爆發的聲響裏,接納一滴一滴新的生命。

  這些天,香港的天氣不穩定,時常雷雨交加。星期天的晚上,打了一夜的雷。我躺在床上,看落地窗外的景色,瞬間被雨水模糊掉了,迷蒙中,我看到了一個憂鬱的中年男人,帶着長久累積的苦痛,聲嘶力竭地大叫:我要努力!我要發奮!然後,雷聲由遠及近,又漸漸走遠,只留給黑夜一個並不清晰的背影。如此迴圈,直至風停雨住,黎明來到。

  其實,雷聲之中,與其拷問「生活,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倒不如去用心地聆聽更多的故事,比如,大地的顫抖之中,趁機破土而出、探出腦袋的蘑菇;比如,尋找歸途的雄鷹,借着閃電的微光,找準了歸家的航程;比如,夜班車在雷聲之中狂牛似地撞開黑暗,為夜行人去送溫暖。

  或許,雷聲的背後,除了鬱悶和隱忍的男人,更有永不褪色、且不曾隨閃電消逝的童心,讓你身處驚雷之中,不忘思考暴風之後更加樂觀的人生,一如那掛滿彩虹的朗朗晴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