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事先張揚的求愛事件》\輕 羽

時間:2020-09-16 04:24:20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不單影響人們的健康,亦將社會的日常生活弄得顛三倒四。我平時主要以電子媒介對外聯絡,即使有些項目工作,亦以電郵收發文件,不用郵遞往來,唯一需要收取的信件,乃是工作後由僱主寄來的工資支票。這陣子的工作已經不多,故此每月更渴望收到郵差送來信件。越等越焦急,原來郵局為了減低接觸風險,前陣子將郵差的派信時間略為縮減,在香港本地原本兩日便可收到的平郵,該期間動輒要等十多天。

  期望等到郵差的心情,令我想起一九九四年的意大利電影《事先張揚的求愛事件》。

  電影的中文譯名十分浪漫,原名意思其實就是郵差。在意大利的小島上,智利詩人聶魯達過着優游的隱世生活,平常接觸的只有平時送來信件的郵差馬里奧。聶魯達與馬里奧閒話家常,二人逐漸建立友誼。不擅辭令的馬里奧結識了島上酒館老闆的女兒亞麗達,於是求教詩人如何撰寫情信。郵差向女郎傳遞濃情蜜意,詩人向郵差傳授寫詩技巧,書信為人與人之間建立心靈聯繫。

  電影的畫面充滿浪漫符號:藍天白雲的小島;郵差騎着的自行車;以及詩人無窮無盡的創意。聶魯達教導馬里奧寫詩的基本要訣就是比喻,儘管用詞淺白,修辭簡潔,只要運用意想不到的比喻,詩句都可以令人產生連綿無盡的遐思。

  《事》的故事亦有舞台劇本。二○○五年,香港的中英劇團便以粵語演出《事》劇,參與當年由康文署主辦的「情迷拉丁藝術節」。資深演員馮祿德飾演詩人,其鏗鏘動聽的唸白,將劇本的台詞演繹得如詩如畫;近年擔任了電影導演的彭秀慧飾演酒館女郎,舉手投足充滿拉丁風情。劇場的郵差角色同樣騎着自行車來回舞台之上,讓信件與愛慕在空氣中激盪徘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