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管仲的貿易戰/蓬 山

時間:2020-08-14 04:24:10來源:大公報

  行行都有祖師爺。工匠供奉魯班,梨園供奉唐明皇,舊時的妓院裏則都擺着管仲的神位。管仲是第一個設立官營妓院的人,目的就是發展服務業,徵收賦稅,「以充國用」。管仲擁有極高的商業頭腦,思路超前,將運用經濟手段用於內政管理和外交博弈,令齊國成為春秋五霸之首,堪稱貿易戰鼻祖。

  鄰邦魯國盛產絲織品「綈」,管仲故意製造穿着綈製品服飾的時尚,抬高綈價,結果魯國為謀求暴利,舉國製綈,甚至連糧田都荒蕪了。眼看時機成熟,管仲突然下令禁止魯國的綈流入齊國,並嚴禁糧食出口。結果魯國綈價暴跌,而糧價騰貴,百姓饑饉,紛紛逃往齊國。魯國國力衰微,不得不臣服齊國。

  楚國產鹿,衡山國善製兵器,梁國與魯國一樣產綈。管仲故伎重施,都是通過人為製造虛假需求,影響他國的產業結構,尤其是藉此打擊作為經濟命脈的農業,從而破壞經濟秩序,重創其國力,「不戰而屈人之兵」。

  管仲的貿易戰距今已有二千七百年。但在今時今日的國際變局下,仍有很大的參考意義。首先,對於關乎國計民生的戰略產業,比如糧食安全,一定要將飯碗端在自己手裏。「民以食為天」,若糧食安全不保,別人突然發難,就可能陷入絕境。芯片一類的尖端產品,同樣如此。

  其次,要重視產業鏈、供應鏈的完整性,增強戰略定力,不能任由外國牽着鼻子走。非洲一些國家也曾因為產業單一,比如開採礦石或種植咖啡豆,一旦國際市場變化,經濟便陷入崩潰。中國現時擁有世界上最齊全的工業體系,這便是重要的博弈籌碼。再次,要對出口導向型經濟及時調整,不能過度倚賴外需,適度發展「內循環」,提高經濟自主能力。避免魯、楚等國的前車之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