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律人行\雲端上的法院\夏有風

時間:2020-08-13 04:24:16來源:大公報

  說起法院,浮現在腦海中的往往是一座穩固莊嚴的大樓,似乎只有結實牢靠的建築才符合我們對法治的期望。隨着科技日新月異,許多事務都可以在網上處理了,法院會不會有一天也被搬上雲端?

  在中國內地,這一天早就到了。自二○一三年起,內地法院紛紛在雲端上開庭,通過網絡提供庭審直播及錄像回顧。截至今年六月底,僅僅北京市的法院就已累計直播超過二十六萬宗庭審案件。七年過去了,為什麼香港還沒有開設雲端法院呢?

  相比傳統的室內法庭審訊,雲端法庭可以在更大程度上確保審訊的公開性。雖然香港法院審理的案件絕大部分都是公開聆訊,但由於法庭內的座位有限,所以聆訊的「公開性」也大打折扣。當年法院審理轟動全港的龔如心遺產案時,許多民眾很早就在法院外排隊,希望爭取到一個旁聽的機會。如果當時已有雲端法院,那麼更多市民都可以參與庭審。

  公開審訊是法治的根基。唯有公開法院聆訊的過程,才能督促法官和律師依法行事,使案件得到公正的裁決,讓民眾信服司法體制的獨立性,並提高社會的法治意識。雲端法庭使司法程序更加公開和透明,令法治的根基更加穩固。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雲端法院更成為人們伸張正義的重要途徑。受到疫情的影響,香港法院自一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三日停擺三個多月,各類案件都必須押後處理。「遲來的公義就不是公義」──這句英國諺語強調的就是法院的辦案效率。如果法院遲遲無法處理案件,即使最終的判決是公正的,長期的拖延也已對當事人造成了嚴重的不公。

  雖然內地當時的疫情比香港更加嚴峻,但多虧了雲端法庭,內地法院僅在二月三日至三月三十一日的兩個月內就以線上開庭的模式處理了十五萬宗案件。

  法治的基石是什麼?不是法院大樓堅固的外牆,而是法院的辦案效力及公平公正的審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