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羅浮宮大畫廊在廢墟中的想像》/王 加

時間:2020-08-12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在西方藝術中,意大利詞彙「Capriccio」既代表音樂中的「隨想曲」,也意指繪畫中的「幻想風景畫」。

  此類萌芽自文藝復興時期,將真實的建築物、考古遺址和其他建築元素結合藝術家想像的虛構風景畫隨着十八世紀歐洲對考古學的熱情高漲和對古代遺跡的尊崇而發展至巔峰。

  曾主責將羅浮宮改建成博物館的策展人,被哲學泰斗狄德羅譽為「廢墟羅貝爾」的法國畫家于貝爾.羅貝爾所創作的《羅浮宮大畫廊在廢墟中的想像》不僅是其代表作之一,還是融合了所有幻想風景畫像徵元素的典範。

  畫作以對角線為延伸的焦點透視構圖呈現出羅浮宮內大畫廊在未來僅作為輝煌而崇高的歷史遺跡而存在的虛構景象。屋頂塌陷後的露天空間增加了畫面宏大的立體縱深,早已破舊的建築頂端雜草叢生,前景散落着殘破的拱頂、石柱和被損毀的藝術品,其中包括右下角藏於羅浮宮的米開朗基羅雕塑《垂死的奴隸》。

  形形色色的人們在破敗的畫廊中穿梭,前景左側的三人正在「淘寶」,遠景處還有二人在支着大鍋生火。畫面正中一位青年坐在廢墟上,膝上架着畫板正旁若無人地臨摹被西方藝術史之父溫克爾曼在其名著《古代美術史》中盛讚為「在所有幸免於難的古代作品中代表着藝術最崇高理想」的雕塑《望樓上的阿波羅》。雕像以古希臘雕塑家萊奧卡萊斯的銅雕原作出鏡而非藏於梵蒂岡的古羅馬大理石複製版的細節更凸顯了幻想風景畫的想像精髓。

  畫家通過正在臨摹雕塑的專注年輕人傳遞出一個信息:若對古典理想堅信不移,哪怕逆境和毀滅也無法阻擋復興。融合了當時歐洲考古熱和廢墟崇拜,充滿懷舊情愫的《羅浮宮大畫廊在廢墟中的想像》既是轉瞬即逝的「虛空」概念在建築中的延伸,還影射了博物館的毀於一旦對文化遺產傳承的思考。畫作還可被視為自文藝復興時期便始終在發展完善的幻想風景畫過渡至崇尚「廢墟美」的浪漫主義風景的橋樑。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