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乾隆同款/蓬 山

時間:2020-08-07 04:24:25來源:大公報

  前兩年,乾隆同款鞋流行了一把。故宮裏的乾隆皇帝全身坐像,龍袍之下露出白底黑幫的靴子,這就是古人顯貴官宦們最常見的粉底皂靴。但巧合的是,樣式與巴黎世家的「襪子鞋」外觀很近似。於是,很多俊男靚女都可以體驗乾隆皇帝龍行虎步的感覺。

  乾隆的興趣很廣泛。寫詩就是其一。一生總計寫了四萬多首,論產量是天下第一。水平如何呢?反正一首廣為流傳的都沒有。你看人家「鄉鎮幹部」出身的劉邦,只喊了一嗓子「大風起兮雲飛揚」,就在文學史上留下了一席之地。正所謂「乾隆吟詩四萬首,不如劉邦一聲吼。」

  乾隆的詩,筆者印象深刻的就只有在盧溝橋頭石碑上刻的那首。其中有句是:「往來之通衢,建金修元明。康熙己酉年,雍正壬子並。」說的是橋建於金朝,元明兩代重修,康熙、雍正時又再次修葺。詩意如何,無需多言。問題是,人家是皇帝,水平再爛,大臣們也得山呼萬歲,奉為秒殺李白杜甫的經典,乾隆爺的詩興自然也就越發盎然起來。

  最近,好幾部奇書大火。先是一部《平安經》,內容不過是大量名詞堆疊,簡直到了侮辱人智商的地步,卻被譽為「人類歷史上第一部以平安為名的經書」,還堂而皇之舉行朗誦會,報紙撰文盛讚。接着又有一部《明學》,被吹捧為「對中國傳統綱常思想的再造」。總之都是影響歷史進程的劃時代巨着了。

  兩書的作者都只是廳局級官員。但俗話說:「縣官不如現管」,他們在當地可是呼風喚雨的實權人物。眾人或有求於其關照,或畏於其權勢,於是紛紛讓這些書享受乾隆級的同款馬屁待遇。而兩位廳官對虛名的渴求,也算是與乾隆寫詩同款,不過他們沒有乾隆的同款好命,如今落得底褲都無的醜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