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長頸聖母》\王 加

時間:2020-08-05 04:24:15來源:大公報

  隨着文藝復興盛期巨匠達.芬奇和拉斐爾相繼去世,「風格主義」(又稱「矯飾主義」)在十七世紀初卡拉瓦喬和卡拉奇所引領的巴洛克時代席捲歐洲前成為了兩個藝術時代間重要的過渡風潮。帕爾米賈尼諾的代表作《長頸聖母》無疑是最具「風格主義」特徵的名作。

  身披翠藍色長袍的優雅聖母居中端坐高台,充滿溫情地凝視着睡在膝上的聖嬰耶穌,左側天使手捧的銀器則折射出後者未來的受難命運。聖母子的姿勢結合了米開朗基羅成名作《聖殤》和拉斐爾《亞歷山大的聖凱瑟琳》的人物造型,畫家顯然繼承了前者藝術中構建群體人物造型的複雜性,以及由後者樹立的理想審美標準。然而帕爾米賈尼諾在畫中卻打破了拉斐爾所推崇的畫面平衡與和諧:六位天使擠在畫面左側膜拜聖嬰,而右側在一排未完成的大理石柱下則繪有一個與主體人物完全不成比例的「微縮」聖傑羅姆。

  聖母子二人的軀幹被明顯拉長,而聖母修長的脖頸更是誇張到不符合人體比例。畫家自由的筆觸、優雅的格調、人物扭曲和誇張的姿勢等最具創新意識的「風格主義」元素乃是拉斐爾晚期風格的極端延伸,但上述人造的超自然表現早已和文藝復興盛期推崇的自然主義背道而馳。

  儘管「風格主義」在步入巴洛克時代後被詬病為文藝復興風格的倒退,但和拉斐爾同於三十七歲英年早逝的帕爾米賈尼諾在西方藝術史中的影響卻不容忽視。《長頸聖母》拉長的肢體、瘦窄的頭部和扭曲的身姿以及人為打破平衡的布局等「風格主義」最具辨識度的特徵影響了十六世紀的畫家們,其中包括丁托列托和埃爾.格列柯,上述元素甚至成為了後者畫中最具辨識度的標籤。直至十九世紀,法國學院派巨匠安格爾最著名的《大宮娥》那拉伸到看似多了兩節脊椎骨的光滑裸背也深受帕爾米賈尼諾風格的影響。步入二十世紀,形態誇張卻格調優雅的「風格主義」才重獲藝術史界的關注與認可。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