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讀書和看戲\陸布衣

時間:2020-08-04 04:24:05來源:大公報

  清代梁章鉅《浪跡續談》,卷六《看戲》,我(按:作者)同鄉,龔海峰先生,在平涼做官時候,四個兒子都跟着他在學校裏學習。

  有一天,客人來訪,龔先生就在家裏開了一場小型音樂酒會招待。四個兒子也一起參加,看到音樂響起,他們都很想看看表演節目。龔先生不失時機地開始教育了:我問你們一個問題,是讀書好呢?還是看戲好?你們想怎麼說就怎麼說。

  小兒子想也沒想就說:看戲好。長子對答:自然是讀書好了!老二起來答道:書也要讀,戲也要看。最後一位,老三站起來講:讀書就是看戲,看戲就是讀書!

  後來,龔先生四個兒子,老大做了郡丞,老二做了孝廉,老三做了邑侯,老四做了觀察。

  讀書好,看戲好,這個話題,拿到現代的大學課堂上,也有得一辯。

  小兒子直爽,想怎麼說就怎麼說;老大會揣摩上意,迎合着說話;老二折中,就是騎牆,誰也不得罪,四平八穩;老三能將兩者結合,看出了其中的門道,這樣的人,進步空間最大。

  再來解析一下老三的觀點。

  讀書就是看戲。書是戲的生活還原。生活有多精彩,書就有多精彩,或者說,經過提煉的書,比生活更精彩。每一本好書,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千姿百態,恰如一台台精彩的大戲。字的靈魂深處,就是活生生的戲,字是戲的華麗衣裳。

  看戲就是讀書。戲是書的片斷呈現。各種各樣的戲劇表達,哪怕是一曲樂,一段舞,都有它獨特的結構,特殊的意義。戲中的苦樂哀愁,悲歡離合,都是一本本精彩的書。戲的靈魂深處,就是凝結成的字,戲也是字的霓裳羽衣。

  讀書看戲,書中有戲,戲中有書,互相幻化,共體共生。

  四個兒子的表達和見識中,蘊含着豐富的性格,自然會影響他們的人生歷程,千人千面,一點也不奇怪。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