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多姿多彩」怎抗疫?\利 貞

時間:2020-07-31 04:24:06來源:大公報

  由於疫情嚴重,政府在原本已經禁止晚上六點之後堂食的基礎上,進一步宣布禁止午市堂食,整個香港在未來這段時間,會完全變成「外賣之城」。雖然必然造成各種各樣的不便,但抗疫所需,我也能理解。但不能理解的是,在各種社交媒體上,好多年輕人趁着禁令實施前最後的午市機會,紛紛出去堂食,然後拍照「留念」……   如果有「人類迷惑行為大賞」,我想這些看上去「攞尾彩」,但實際上分分鐘「臨尾香」的行為肯定可以入選。

  疫情之下,有這樣「迷惑行為」的香港市民也不在少數。不久前看到一則新聞,疫情之下,還有很多人在公共泳灘享受「陽光與海灘」,海灘之上,自然不會有人戴口罩,鏡頭中看上去人也挺密集。記者訪問一位正準備前往沙灘的女士,她在指責政府抗疫措施「擠牙膏」之後,就摘下口罩大搖大擺去沙灘了……   唉,政府在抗疫措施上雖然不是做到一百分,但抗疫之事,其實更倚重你我每一個香港市民。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聚會,這些最基本但最有效的抗疫措施,政府只能呼籲,要做到還是要靠市民自己。

  想到此前「多姿多彩」突然之間成為了網絡流行語,事緣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一次疫情記者會上形容,不少確診患者生活「多姿多彩」,令醫療當局追蹤密切接觸者非常困難。一般都平鋪直敘的政府記者會上,突然爆出這樣一個成語,聽者唯有苦笑,說者背後又有多少無奈。

  交稿之日,正是禁止午市堂食實行第二天,港府已宣布從周五起恢復日間堂食,不知那些此前在「最後一日」拍照紀念的人,是否又會在「第一日」再拍照紀念?「多姿多彩」真的不會「臨尾香」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