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四年級的金字塔/利 貞

時間:2020-07-15 04:24:12來源:大公報

  收到一位朋友的求助,關於一道他孩子的小學數學題。題目不太難,很快就有了解題思路,跟朋友一說,他回答說原本自己也是這麼解的,但孩子只有小學四年級,我們選用的解題方式他們的課程還沒有教到,只能用小學四年級的方式去解決。

  這一下難度就陡然上升了,如同軍火庫中明明有很多「重火力」武器可以消滅敵人,但卻規定只能用冷兵器上戰場一樣,有一種束手束腳之感。一時之間,竟也茫無頭緒。但仔細想想,很多之後學習的技巧,其實都是對基礎知識的「打包使用」,只是更方便更快捷,只需耐心「反推」一定可以還原基礎知識最初的樣子。於是靜下心來,問清楚四年級的小學生已經學了哪些知識點,將其一一梳理,然後歪着腦袋思索,如何用這些有限的工具去解決眼前的難題。可能花了有之前三倍的時間,終於找到了解題的方式。那一刻的喜悅與成就感是如此充盈,竟令自己有些吃驚。

  告訴朋友之後,他也很驚喜,原來那些方程、未知數都並非不可或缺,只要邏輯清晰,只用最簡單的方式就可以解決問題。再想想,同樣一條題目,如果可以用兩三年之後就要學的其他方式來解,就是一條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題目,但提前了兩年,就變成了對學生既有知識綜合變通能力的一種測試。

  就好像金字塔,即使是用今天的建築技術和機械工具,要建起一座金字塔都是一個複雜的工程,更遑論千年之前的古埃及人。他們沒有方便的電腦設計,沒有重型的工程機械,僅僅依靠着有限的知識和簡陋的工具,就完成了輝煌壯麗的金字塔,那就真的不愧是世界奇跡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