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乘風破浪的姐姐\嘉 妍

時間:2020-07-13 04:24:26來源:大公報

  近來熱播的內地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頗受關注。節目未播先火,話題不斷;「姐姐」之間暗流湧動,個個都不好惹。寧靜、張雨綺、黃聖依、伊能靜、鄭希怡、陳松伶、鍾麗緹……節目以三十位從藝經驗豐富、年齡「三十加」的「姐姐」一起比賽選秀為噱頭,似乎是為聚焦近年來一再被提及的職場女性中年危機。

  去年內地FIRST青年影展的閉幕式上,女演員海清一席講話,替中年女演員發聲,要求更多的演出機會,引發網絡熱議。今次參加節目的「姐姐」,有的是結婚生子後放棄事業專注家庭,有的保持單身卻屢屢背負周圍不絕的催婚與議論之聲,這些現實主義的問題當然充滿探討的意義。然而令人無奈的是,幾期節目看下來,發現節目「女性勵志」是假,「宮鬥遊戲」才是真。

  本以為的無視年齡,變成無處不在的年齡,都說每個年齡段有每個年齡段的美,到了節目中,卻成了每個年齡段都嚮往二十歲的美,這不是重新定義女團,這是強化社會偏見。有地位的「姐姐」可以不必遵守節目規則,可以不必穿選手們統一的訓練服,亂唱亂跳也能拿第一;而沒地位的「姐姐」就只能忍受評委的嚴苛、觀眾的漠視,哪怕表演再專業,也有可能被淘汰。

  這場大型社會學教學,這無疑與開播前,節目組充滿女性主義與勵志感的文宣相悖。「三十加」只是噱頭,節目變成一場純粹的熱鬧。

  前不久剛剛結束的女團選秀節目《青春有你2》中,選手們的奮鬥精神與相互扶持的友情,令人對女孩之間的愛與力量充滿希望;而《乘風破浪的姐姐》無疑成為一記耳光,節目以無處不在的弱肉強食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告訴觀眾,醒醒,這才是現實。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