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戰爭與和平》/王 加

時間:2020-07-08 04:24:14來源:大公報

  自文藝復興至十八世紀前後流行的寓言畫擅長在表象之外暗示出額外深層次道德或精神隱喻。博學的畫家們運用複雜的敘事情節和事物的符號學意義來巧妙地強化其觀點,而收藏家和觀者則需要良好的修養來解讀畫作的真實含義。

  此畫種在十七世紀達到巔峰,涉獵廣泛的彼得.保羅.魯本斯爵士便是箇中翹楚。他既留下了和摯友老.揚.勃魯蓋爾多次攜手創作的感官系列,還完成了載入史冊的《戰爭與和平》(又名:《密涅瓦保衛和平免受瑪爾斯蹂躪》)。作品取材於羅馬神話,畫面正中袒胸露乳的女子代表和平女神帕克斯,她在前景半人半獸的森林之神薩蒂爾的幫助下與前景的孩童分享大自然的豐厚饋贈。身穿鎧甲戴着頭盔的智慧女神密涅瓦正在她身後奮力推開戰神瑪爾斯,試圖保護身前這群無辜者。畫作濃郁豐富的色彩顯然承襲於威尼斯畫派,但典型的巴洛克華麗風格、人物間看似擁擠卻錯落有致的緊湊構圖和充滿戲劇張力的肢體語言則體現了畫家強調動感的繪畫語言。不僅如此,魯本斯的這幅寓言畫代表作還成為其「繪畫外交」的經典案例。

  在英西兩國長達五年的交戰背景下,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特派魯本斯為外交使節於一六三○年親赴英倫與查理一世國王和談。身為眾所周知的藝術鑒賞家和收藏家,查理一世被畫家獻上的這幅具有停戰隱喻的《戰爭與和平》所傾倒。畫中除了密涅瓦試圖阻止戰神這一明顯的和談信號之外,和平女神上方左手執雙蛇權杖的小天使代表墨丘利,他的出現意指和談中公平交換、互惠互利的理想。他的右手握着橄欖枝花環,同樣象徵和平。魯本斯婉轉地通過畫作傳遞出和平將給兩國帶來富足和繁榮的積極信號。最終,他圓滿完成了使命──英西兩國於同年十一月簽訂和平條約,被查理一世封爵的他還就此成為了西方藝術史中絕無僅有的被兩國授勳的畫家。這幅名作也就此成為了寓言畫超越藝術功能的典範。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