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出獄/葉 歌

時間:2020-07-08 04:24:14來源:大公報

  父親說:X的女兒出獄了。X是他的老同事,X的女兒曾在某校擔任會計。二○一五年查出貪污一百二十萬元。因有自首情節,認罪態度好且退賠所有款項,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半。她當時懷孕,緩期執行,直到她兒子哺乳滿一年才入獄服刑,今年刑滿釋放歸家。

  X的兒女緣實在不佳。老兩口原來育有一個親生兒子,考上復旦大學,照說也是優秀生。不料後來因為沒考上研究生自殺。他們隨後領養了一個女兒,就是因貪污罪入獄的這個。他女兒出事後,父親與其他同事去探望。聽老太太抱怨老先生對女兒百依百順,房子、車子、孩子都由他一手張羅。當年對兒子怎麼嚴格,後來對女兒就怎麼縱容,終於釀成苦果。

  女兒被捕後,老父親拿出全部積蓄,典當貴重物品,又借了錢,幫她退回贓款,爭取從輕處罰。女兒服刑期間,也是他們老兩口幫着照料兩個年幼的外孫。女兒出獄後還得繳納罰款二十五萬。他本來又要包辦,老同事們都勸他,要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埋單,這筆罰金該讓她通過辛勤工作自己還。不知他是否採納。

  老先生說起兒女總自嘆「命不好」。他從教多年卻似乎沒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有點反諷,更有些悲哀。對兒子嚴格要求未必是逼他走上絕路的唯一原因。女兒走上犯罪道路,他一貫溺愛放縱的做法卻難辭其咎。也許,正因為對兒子的悲劇心中耿耿,他才產生「過分補償」的心理,對女兒疏於管教。如今女兒年過三十,還是兩個男孩的母親。大錯鑄成,悔之晚矣。她是出獄了,老父親的「心牢」就不知何時能突破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