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文天祥祠和于謙祠/蓬 山

時間:2020-07-08 04:24:12來源:大公報

  舊時北京星羅棋布的祠廟,如今所剩無幾。文天祥祠和于謙祠,正式名稱是「文丞相祠」、「于忠肅公祠」,常被相提並論,以紀念這兩位炳彪史冊的忠臣。

  相比而言,位於府學胡同的文天祥祠,周圍仍是老北京市井氣象,庭院深深,清淨許多,更適合發思古之幽情。而緊鄰長安街的于謙祠,已被鬧市區的高樓大廈擠在逼仄角落,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文丞相祠是一座兩進四合院,由大門、過廳、正殿享堂組成,舊址曾是文天祥當年被囚於大都時的土牢。他就義的柴市,就位於府學胡同西口。明洪武九年(一三七六年),在順天府學右側建造了文丞相祠,附近居民區也更名「教忠坊」,距今已近六百五十年。

  如今,「教忠坊」石刻就嵌刻在正殿西牆上。正殿正中是文天祥身穿官服、頭戴高冠、手執笏板的彩塑坐像。正殿還懸掛曆代匾額,如「古誼忠肝」、「天地正氣」等。殿內右邊正面是毛澤東手書「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以及題詞「文天祥以身殉志不亦偉乎」,背面為《正氣歌》全文。

  前院牆上勒有一批碑刻,包括文徵明所書《正氣歌》刻石、明《宋文丞相傳》石碑、清《重修碑記》等。過廳為「文天祥生平展」,通過繪畫、圖表、展板、書籍等,簡要介紹了文天祥青少年時期、二十歲高中狀元、入仕十五年、起兵抗元、九死一生、再舉戰旗、兵敗被俘、楚囚就義的光輝一生。正所謂「名相烈士,合為一傳。三千年間,人不兩見。」

  令人印象最深的,當屬位於正殿前東側的一株棗樹,相傳是文天祥被囚時親手栽植。其奇特之處是樹幹自然傾斜向南,與地面成四十五度角,堪稱是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真實寫照。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