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律人行/商場非戰場/夏有風

時間:2020-07-02 04:24:15來源:大公報

  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天涯熱土》講述了三代人在海南建設國家橡膠產業的經過。故事從上世紀四十年代的解放戰爭開始,一直到二○一八年的橡膠價格商戰。看着幾代人在戰場和商場上鬥智鬥勇,不禁令人想起那句老話「商場如戰場」,但商場真的跟戰場一樣沒有規矩、只看勝負嗎?

  《天涯熱土》中有這麼一幕:艾思資本邀請海南各大橡膠園的掌舵人和它一起組成「橡膠聯盟」。在此之前,橡膠園的老闆們憑着自己對市場供應關係的預測,在商海中謹慎行船。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市場的波動既可令他們發財致富,也可使他們損失慘重。

  結盟後,大家就能聯合起來一起增加或減少橡膠產量。只要能控制供應量,就可以穩定橡膠的價格,駕馭市場的水位。橡膠園的老闆再也不用絞盡腦汁分析市場的走向,因為市場的走向將在他們的掌握之中。利益既然如此明顯,大家當然爽快地簽訂聯盟協議。爭奪國家橡膠市場的商戰故事就此展開。

  其實,這份協議在法律上有一個專稱──「壟斷協議」。當商家之間互相競爭,為了贏利而各顯神通,市場才會充滿活力和創造力。壟斷協議則會破壞商家的自主性,使海洋變成死水。

  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的《反壟斷法》禁止競爭者為了「穩定價格」而達成壟斷協議。對於違規者,國家反壟斷局可以沒收它們的違法所得並加以罰款,罰款可高達上一年度銷售額的百分之十。當艾斯與橡膠園的老闆們簽訂聯盟協議時,他們就已經違法了。

  《天涯熱土》中的這一幕發生在二○一八年,而《反壟斷法》卻早在十年前,即二○○八年八月一日就已生效。在戰場上,國與國之間可以任意結盟,但在商場上最好還是先請律師查一下法律法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