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尋找回來的世界》\趙 陽

時間:2020-07-01 04:24:38來源:大公報

  一九八四年,柯岩出版了小說《尋找回來的世界》,次年,同名電影被搬上熒幕。它講述了在一所工讀學校裏,幾個難於管教的學生幾乎被無奈地放棄:喜歡裝瘋賣傻、動輒就用武力欺負同學的香秀,極度愛慕虛榮、但心地善良單純的宋小麗,長相機靈善於察言觀色、但喜歡搗蛋的「小佛爺」……幸運的是,他們遇到了剛剛大學畢業的班主任于倩倩,這位夢想當作家、心靈和容貌一樣美麗的女教師,在和學生們的相處過程中逐漸成熟起來,幫助走過彎路的學生們重新開啟了嶄新的生活,步入「尋找回來的世界」。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剛讀小學,並不能從「刻畫人性」的角度去理解和欣賞。而工作之後,經歷了越來越多的人和事,我對這部三十多年前的老片越來越喜歡了。每個人在世間,都帶着優點和缺點生活着,前行着。沒有缺點的人,是不存在的。認知自身,與認知世界同樣重要。倘若,我善於發現身邊的「于倩倩」們,並從他們的身上,不斷看到並發掘人性之中最寶貴的善良與包容,那麼,終有一日,我自身的缺點和不足,也會如那些難於管教的問題學生一樣,被一一改正,從而使得自身更加向真向善。

  這幾天,我又一次重溫這部電影,想到的卻是另一個問題:生活中的很多不快樂,恐怕是源於自己期待他人的善良與包容,而較少反思自己的付出與奉獻。真正的快樂和強大,應該是努力成為「于倩倩」們中的一員,溫暖他人的同時,也能燭照自身的前路。如此,對於個體來講,也就更加樂觀、積極和向上。就如影片所唱:「誰說失去的永遠失去?誰說不再有真誠的愛?人生本來就是這樣,有歡樂也有悲哀,有冬去也有春來。」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