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答改編《三國演義》之一\凡 心

時間:2020-06-05 04:24:28來源:大公報

  為上海某少兒出版社把七十三萬字的《三國演義》改寫為近七萬字的《小三國演義》,七月全國發行。編輯部邀請了上海某中學的初中生,就《三國演義》提出了幾十條問題,邀我作答。

  孩子們提的問題都很到位,我從中挑了十二條作答。

  對《三國演義》感興趣的讀者,也能從答案中了解一點《三國演義》的人物與情節。

  1、董卓與呂布關係明明不錯,董卓因什麼惹怒了呂布,從而使呂布最終殺掉了董卓?

  東漢後期,董卓一步步走上漢廷的權力中心,控制了皇帝。他收納了勇猛的呂布做義子後,做事更肆無忌憚,二人關係的確不錯。後來董卓當了相國,篡奪了大權,朝中大臣都敢怒不敢言。

  司徒(相當今天的國家部長)王允為除董卓,設下了離間他們父子的計策:先把家中歌女貂蟬獻給呂布,後又把她獻給董卓,呂布冒險到鳳儀亭與貂蟬相會,被董卓追殺。呂布對董卓懷恨在心,最後加入了反董聯盟,把武器畫戟刺向了董卓的喉嚨。

  2、官渡之戰奠定了怎樣的基礎?

  魏、蜀、吳三方為壯大軍馬,採取了時而分化瓦解、時而聯合結盟的戰略來吃掉敵方。曹操勢力在北方發展,遇上了強敵渤海太守袁紹。袁紹判定曹操想拉攏孫權對付自己,便起兵七十萬進攻曹操的大本營許昌,但必須要先在咽喉要道官渡和曹軍打上一仗。當時曹操能調動的兵力只有七萬。曹袁兩軍正面交鋒,難定輸贏。最後曹軍夜襲袁紹的糧倉烏巢,打得袁紹只剩得八百人馬,從此再也無力與曹操一比高下。

  官渡之戰的勝利擴大鞏固了曹操在北方的勢力,為他兒子曹丕建立「魏」國打下基礎。

  歷史上的「官渡之戰」是個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軍事案例。在《三國演義》中,作者更運用了文學的技巧,把戰役過程表現得引人入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