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也談網紅美食/胡一峰

時間:2020-06-03 04:24:22來源:大公報

  一打開抖音,總是很感慨,「民以食為天」,這話真是沒說錯,「網紅食品」「網紅餐廳」太多了。這些年,互聯網開闊了探尋美食的眼界。從網上覓食,也成了我的習慣,北京的中國美術館附近有幾家「蒼蠅小館」,藏在高樓之間,菜品只十來道,桌子不過七八張,網上名氣卻不小。一家專做廣西特色的,一進門,酸筍味撲面而來,脆皮魚和蓑衣蛋滋味最好。若非借力網絡,這些館子怕是長在深閨無人識。

  外出旅遊,也是如此。以前出門,人生地不熟,彷彿隔着毛玻璃看世界,模模糊糊。現在,網絡匯聚的「口碑」,把這塊玻璃擦得透亮。數年前,我們一家人到南戴河消夏。晚餐時分,在網上選了家打分高的小海鮮店。小店位於當地美食街。我們到時,天色微暗,門前坐了不少人嗷嗷等號。有意思的是,同一條街上還有數家小海鮮館子,卻是冷冷清清,有的派了小哥小妹站在門口,揮動菜單,扯着嗓子,介紹自家如何價廉物美,依然是門可羅雀。看來,在這個贏在網上的時代,線下叫賣再賣力,也只能黯然神傷。

  成為網紅又何止餐廳,食品也不少。有一些確是吃貨們一口一口挑選出來的,貨真價實。想起前年,一家人在貴州安順度假,偶然刷到某處有極好吃的沙鍋米粉,雖夜色已深,終耐不住饞蟲鳴叫,殺將過去,趟過大半條幽黑的巷子,坐在即將打烊的小店門前,就着月光,莊嚴地祭了五臟廟。

  不過,也有的「網紅食品」噱頭十足,味道一般,有些甚至不符合食品衞生標準。幾年前,流行過「黑色冰激凌」「椰子灰冰激凌」。這種黑冷飲據說添加了活性炭,外觀新奇,且能美容排毒,其實並不健康。有一回,和一個朋友說起某「網紅糕點」,他說了句意味悠長的話:太好吃的東西,總讓人不放心。我以為,這話頗有些哲學味。箇中道理,何止食品,又何止網紅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