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神奇5分鐘/利 貞

時間:2020-05-22 04:24:17來源:大公報

  你一定也體驗過「神奇5分鐘」吧。

  在搖搖晃晃的巴士上酣然入睡,巴士全程是一個小時或許更久,沿途要經過十多二十個站,但很神奇之處在於,無論我睡得如何,總能在到達自己要下車那站的前五分鐘自然醒來。無論是去上班,還是下班回家,屢試不爽。每次醒來之後,我腦海中總會迅速閃過「哲學三問」:「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去哪裏?」短暫的迷茫之後,就會很快搞清楚狀況,衝下巴士。

  網上一查,才知道有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而其中不少人跟我一樣,都想知道這種神奇經歷背後的原理。有人嘗試對這種現象做出過解釋,認為這是「淺睡眠」的表現,人雖然覺得自己已經睡着,但其實大腦和感官還是很敏銳地接受着、「監視着」外界的信息,如果聽到巴士上報出相應的站名,大腦就會喚醒身體。

  但是我卻覺得這個理論有些漏洞,香港的巴士報站,大多只有文字提示,並沒有語音提示。再說這種「神奇5分鐘」還有另外一個表現,那就是尚在學校讀書時,在上課的時候睡着,但總能在下課前5分鐘自然醒來……如果說上述「淺睡眠」理論中的巴士報出的站名還有規律可循,那不同課程、不同老師下課前5分鐘講的內容,都是完全不同的,大腦怎麼知道會什麼時候叫醒我們呢……而且印象中,無論是巴士上的酣睡,還是課堂上的小眠,時間雖然不算長,但都特別的香,一覺醒來神清氣爽,怎麼也不是「淺睡眠」的感覺。

  想來這種「神奇5分鐘」或許更可能與「生物鐘」相關,坐慣了的巴士和學校的課程,時間都是相對固定的。或許在結束之前5分鐘,是「生物鐘」的喚醒造就了這「神奇5分鐘」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