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戲曲節與合家歡\輕 羽

時間:2020-05-18 04:24:12來源:大公報

  自一月底全港展開抗疫行動,至今已經好幾個月,各行各業都受影響,文化藝術界當然不能例外。康文署的表演場地一直閉館,雖說近期的疫情稍為受控,但當局決定有關表演場地至五月底仍不會開放。其實這不單為表演者和觀眾的健康着眼,也是為全港的大局着想,大家都必須繼續忍耐。

  娛樂圈以往認為「五窮六絕」,文藝界的情況並不完全相同,但因應學校的考試季節,故此一向五月份的節目也不算豐富。然而,表演藝術需要預先排練,進入劇場亦必須充分時間進行技術綵排,而且節目演出前便要在票房開售門票,故此各劇場在五月份未能開放,意味着六月之後的演出亦未能即時恢復。康文署以往定期進行的「戲曲節」及「國際綜藝合家歡」,在今年已決定取消。

  去年舉行的「戲曲節」已經是第十屆,這也許是全球最有系統的戲曲藝術節慶活動。康文署每年不單邀請內地不同門類的戲種來港演出,亦會委約香港的粵劇名伶創作新劇,對於戲曲的保存和發展都有很大貢獻。我對前年的古腔粵劇與西秦戲並置演出,印象深刻,記憶猶新。康文署精心的安排,印證了不同的地方戲早有淵源,戲種的挪移與借鑒,令到戲曲藝術千變萬化,引人入勝。

  每年暑假舉行的「國際綜藝合家歡」,極受家長歡迎。我試過在票房開售當天早上去購票,需要輪候幾個小時才能成功買票,情況有如早前香港排隊購買口罩一樣。顧名思義,合家歡的節目既要適合兒童欣賞,但同時需要吸引家長願意付款購票。每個節目都有不同特色,令家庭成員可以愉快地度過暑假。

  這兩項大型活動於今年缺席,實在令人惋惜和遺憾。寄望疫情過後,兩項活動明年可以捲土重來,再與觀眾見面。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