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稅 事/葉 歌

時間:2020-05-08 04:24:01來源:大公報

  往年慣例,四月十五日前美國納稅人必須申報上一年的個人所得稅。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聯邦政府將期限推遲到七月十五日。我三月就在電腦上填好稅表,寄給了國稅局和州稅局。因為在內地學術休假,查閱美國網站的資料還費了番手腳。報稅兩周後查閱國稅局網站,一切正常。再查州稅局網站,信息卻一再生變。一會兒是顯示收到報表,一會兒是正在審核。三周後再看,居然說前債未清,原本的退稅款項被扣下了。

  網上信息語焉不詳,我就給州稅局發電子郵件詢問,表示因疫情暫無法回美,希望能通過電郵溝通。對方回覆倒快,第二天發來電子公函,說我二○一六年的國稅報表改動,州稅也要相應改變。因為一直沒有收到我的補充資料,他們根據國稅局記錄調整我應交的州稅,要我再多付一千多美元。

  二○一八年春,我曾收到國稅局通知,為二○一六年度補繳了一筆一千多美元的國稅。當時以為事情已經解決,沒想到兩年後又有反覆,還要料理州稅。釐清事實後,我請對方指點如何在網上操作。他發來有關鏈接和指令,我點擊進入網站,輸入帳號、姓名、社會安全號碼等,然後通過銀行轉帳完成了付款,前後不過五分鐘。

  要是我在美國,肯定二月就收到了有關部門的書面通知,事情早就辦妥。身在國外,此前沒看到官方函件,一直蒙在鼓裏,還是上網查看才發覺有異。好在不是網絡詐騙,一切順利解決,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太大。那些因移民、簽證等重要事務與官方各部門打交道的,肯定正在或還要經歷更多的延誤與不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