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久違的煙火氣/管 樂

時間:2020-04-10 04:23:58來源:大公報

  最美人間四月天。歷經七十六天的沉寂,武漢解封了。

  說起對武漢的城市書寫,不得不提池莉。她曾說自己與武漢的關係就像狗與狗窩:「無論我經常跑出去和跑多遠,我都要回來;回來嗅嗅,是無比熟悉的氣味,在窩裏扒拉扒拉,很快就香甜入睡,連睡夢都充滿寫作激情。」正因此,她的作品裏滿斥着濃郁的市井氣,刻畫的那些典型人物,雖非英雄、聖人,往往還為生活所迫,被命運裹挾,但不甘屈服,設法擺脫厄運。

  今次身處疫情漩渦中心,這位「漢派作家」同樣發出了數篇「封城手記」。儘管引發反響與持續關注的是從二月二日撰寫的《隔離時期的愛與情》開始,但早在一月十七日,曾是流行病防治醫生的池莉就在專欄文章《先照顧好自己,親》中呼籲:「無論如何,親要牢記:只有你是健康的,你才有可能持續照料生病的親人。疾病當頭,我們人人都要盡力能吃能睡豁朗達觀,這才是真正愛。」

  《隔離時期的愛與情》發表在武漢封城之後的第十一天。作家以一貫的女性視角及細膩筆觸,記敘了圍牆內的點滴生活,同時疾呼「為了你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也是為了我們整個族群的生存安全,能夠不能夠閉上嘴管住腿呢?能不能多做一點有利防疫的具體事情呢?……隔離就是戰爭!戰爭必須讓愚蠢無知廉價的愛情走開!唯有將嚴格隔離堅持到底,人類才有可能贏得勝利!」再之後,《對不起,添麻煩了!》《第28天隔離了,這個時刻!》《五十分之一:典型的一天》,無不是以理性平和的筆調記錄疫情下的非正常生活。

  在首發這組文章的網絡平台上,每篇「手記」都有網友的積極留言與點讚。大家愛看這樣的文字,不單是因為作品裏那久違的煙火氣,還有作者對人性的悲憫與關懷,以及肩負的社會責任感,一如《五十分之一:典型的一天》所希冀的:「但願一切智慧與黎明同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