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風情西子灣/葉 歌

時間:2020-04-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我們沒有等到夕陽,就從東面下山了。一路經過第一位英國領事、植物學家史溫侯的蠟像。第二次鴉片戰爭後,台灣開埠成為通商口岸城市。「打狗英國領事館」開工於一八六六年,完工於一八七九年,這位領事沒在此居住過。但因為他在台灣任職期間致力於生物考察,發現了許多本地特有的動植物,所以被立像紀念。

  山下的辦公室舊址另有群組蠟像。室外兩組,背後一組紀念曾為當地人治療眼疾的醫生傳教士,正門一組復現當年高雄街景,蠟像小吃攤再現的點心現在依舊流行,另有領事、紅顏薄命的領事夫人、抬轎者,以及為領事館服務多年的菲律賓巡捕的蠟像。室內一組蠟像再現清廷官員與英國人談判簽約的場景。還有文創產品小賣部,出售果茶、瓷杯等紀念品。

  出門走到哨船老街,眺望海面,一艘白色大油輪緩緩駛過,印證了高雄這座台灣第二大城市在工業發展方面的地位。然而經濟發達不代表沒有文化。「打狗英國領事館」舊址就完美結合了歷史文化與自然風光。為什麼不改個更婉約優美的名字呢?原來「打狗」在當地原住民語言中是「竹林」的意思,描述高雄開埠前的自然環境。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後台灣進入「日據時期」,英國領事館或日本辦事處也移到了東京。日本人覺得「打狗」不雅,轉而改名「高雄」,日文念為「taka-o」,與原來發音保持一致。這樣看來,打狗一名倒是原汁原味,保留了台灣歷史呢。

  車子駛出停車場,經過在路邊草叢裏眼巴巴看着行人的幾隻猴子。這些都是鼓山「常駐民」,平日是能穿堂入室竊食的高手。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