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世界末日的幻想/馮俊彥

時間:2020-04-03 04:23:52來源:大公報

  全球暖化、天氣反常、病毒肆虐、天災連年,這些四字詞讓你想起什麼?是人類文明正在倒數還是上帝將要降臨的先兆?或許這些聯想都是由人類集體潛意識反射出來的心靈原型。世界末日經常成為電影主題,還記得十多年前的電影《明日之後》最為深刻,以全球暖化引起的極端氣候造成的世紀災難,地球重新踏入冰河時期,當年看完電影後我曾積極參與環保活動,當然時間久了一切又打回原形。另外,最多人熟悉有關世界末日的故事,應該是聖經和古蘭經內都有記載的挪亞方舟,上帝要懲罰人類,故以大洪水淹沒大地一百五十天之久,只有挪亞一家和各種動物得以幸存。而除在電影和故事外,世界末日最常出現於夢境之中,火球從天而降、山崩地裂、洪水海嘯等,我夢過不少。

  你可能會想,人之所以會發世界末日的夢,必定是因為看過世界末日的電影,而之所以有世界末日的電影,必然是因為受聖經或其他神話故事所影響,那麼記載聖經和創作神話的人,又是如何「發明」世界末日呢?著名精神科醫生埃力加(Edward Edinger)認為人類正處於巨大的文化轉變之中,而人類正用自己的方式去結束過去的世界。我們需要借助世界末日的原型力量去幫助推倒過去的一切。當世界末日之說越趨熱烈,反映着人類集體潛意識對轉變的需求越見浮現到意識之上,當公眾對自然災害增加關注、另類宗教信仰、新紀元思想等的興起都是一個明顯指標,指示着世界末日的原型力量正從人類集體潛意識快速升起,影響着世界上每一個人。

  今天社會都面對着前所未有的挑戰,從冰川融化、澳洲大火到今天全球疫情流行,不少人內心會冒起世界末日的想法,內心的焦慮開始擴大造成恐懼和混亂,如果人類文明真受到威脅,可能不是由天災而起,而是我們心靈對世界末日這個自我預言的實現。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