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重男輕女\慕 秋

時間:2020-03-30 04:24:00來源:大公報

  內地電視劇屢有反映重男輕女的情節,像最近熱播的《安家》中,女主角房似錦出身在貧困家庭,上有三個姐姐,到她出生時,母親欲將她投入井中,幸好其爺爺及時阻止,她自幼被家人虐待,能活着並讀些書全靠爺爺的庇佑。房似錦工作後的全部收入都被其母拿去,稍有不從,母親便到她的工作單位撒潑,令她的人生糾結於看不到前路的痛苦之中。

  大城市的人看房似錦母親如此過分,或會認為是文學作品的誇張描寫,其實不然,中國民間重男輕女的封建遺毒還未根除,悲劇仍在不斷重演,只是方式和程度不同而已,事例多不勝數,我便有親身經歷。記得上世紀七十年代,我與弟弟有一次回家鄉外婆家過年,對我們沒有撫育之恩的祖母立即大老遠搭船趕來要接走弟弟,外婆與祖母在大門外激烈爭執,弟弟未能被祖母「搶」走,但也令外婆更加偏愛弟弟,誰又會在意我這個旁觀女孩的感受?幾十年過去,祖輩們都走了,父輩是有知識的一代,照理會對兒女一視同仁,但事實亦非如此,在遺產等問題上,他們更傾心兒子而非女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