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衣 尚/勤洗手還要勤護手/蕙 蕙

時間:2020-03-10 04:23:59來源:大公報

  防疫重要事項、專家的抗疫指南,都認為首要是清潔雙手,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也就成了目前防疫攻略中重要的一環。

  清潔手部一般都是以梘液或清水洗手,但在此嚴重疫情期間,普通梘液、肥皂可能已不足以殺滅細菌,事實上,手部透過接觸傳染疾病的風險非常高,所以在家裏進食或處理食物時,尤其是生的食物,要立刻清潔雙手。一般的香皂,因為共用容易產生衛生問題,所以現時多已被梘液取代,雖然近年推廣天然的手工梘,但在此防疫期間,仍不宜採用香皂類。

  現在最為人喜用的防疫潔手方法,一定是酒精搓手液,以衛生防護中心的意見,七十至八十成分酒精的搓手液,可在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應用,但若手部有污染物,仍要用梘液清洗。另一方面,亦有警告提示,過度使用酒精搓手液,會令手部皮膚上的水分流失,引致乾燥問題,部分人在使用搓手液後更有可能出現痕癢、紅疹、發炎等情況,此時應立刻停止使用。而在測試中,證明並非所有搓手液都有消滅細菌和病毒的功效,所以在選取此類產品時,亦應清楚所含的濃度與成分。

  另一類最普遍防疫的是濕紙巾,各類濕紙巾中,有普通含香味的,亦有含消毒成分,部分亦有機會引致敏感。在列明有效消滅細菌百分之九十九功效的產品中,無論是梘液、濕紙巾或消毒藥水,在使用一段時間後,一定會令手部皮膚變得異常乾燥,尤其是漂白水,所以使用前記着要戴上手套,以防損害手部皮膚。

  勤洗手也要勤護手,每次清潔完,一定要立即搽上護手霜,選用一些滋潤有保濕效果的產品,不含香料成分更佳,可減少過敏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