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羨 魚\葉 歌

時間:2020-02-26 04:24:10來源:大公報

  中學同學A外交大學畢業,轉戰保險業,去美國讀了MBA,回國當上跨國公司二把手(一把手是老外)。平日股票投資也頗有斬獲,可謂財勢雙全。忽一日在微信群中說到當年大學同學已成國防部發言人,還引用孟浩然的詩句「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悵然若失。中學同學B中國科技大學出身,在美國的常青藤名校讀了核物理博士,轉而投身資產管理。考得金融分析師資質後叱吒華爾街,之後為跨國公司服務。一日去北京見到了在中科院工作的大學同學,回頭告訴我:那位當年在他們班裏功課墊底呢。

  旁人也許會為他們沒有在原有專業上取得成就惋惜,我卻覺得以上兩個故事未必能說明在本科學習的領域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兩位都是高智商、高成就人士,不過是在人生的某個拐點選了另一條路,和當年的同行者從此分道揚鑣,漸行漸遠。遺憾也許稍微有點,但人生沒有兩全其美,也不可從頭再來。他們對原來的專業有多鍾情或多合適,堅持學外交或物理是否果真能脫穎而出都是未知數。成功原本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更何況成功的定義那麼多,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成功。

  古人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今人卻不是這樣。結婚、離婚、再婚日趨平常,一輩子幾次換工作、改行業也不罕見。與其羨魚,不如想想:子非魚,安知魚之哀樂?人前風光的必有人後受罪之處。做飛魚也好,當鹹魚也罷,我還是更相信莊子的寓言,能各取所需,得其所哉,「曳尾塗中」也是人生樂事。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