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左撇子」余光中\劉 俊

時間:2020-02-25 04:24:07來源:大公報

  提起余光中,大家都說「詩人余光中」,很少聽到有人說「散文家余光中」。這可能跟早期余光中對自己的定位有關:「第一興趣是詩,第二興趣是翻譯」,散文在當年余光中的「興趣」中,頂多只能排老三。余光中曾說,只有他寫詩的右手需要「休息」的時候,才輪到「讓左手寫點散文」──所以他的第一本散文集,就叫《左手的繆斯》。

  如果真是這樣,那余光中肯定是個「左撇子」。因為在我看來,余光中的散文比他的詩好!他的詩歌經歷了早期的浪漫抒情以及後來的現代主義探索,很快向「虛無」說再見,轉入頗為「實在」的「新古典」──這是他的「成熟」,卻也使他的詩歌「詩味」變淡,耐人咀嚼不足而清淡「可解」有餘。「水是一面害羞的鏡子/別逗她笑/一笑,不停止」,這樣的詩,欠醇,太淺。好的詩,除了比喻、擬人、疊韻、節奏,還是要有點留白、曲折、朦朧和費思量。

  余光中的詩「味淡」,他的散文可就有聲有色多了,無論是感性的表達(抒情散文),還是知性的思索(專題論文),大多神完氣足,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得不止。「高速,使整座雪山簇簇的白峰盡為你回頭,千頃平疇旋成車輪滾滾的輻輳」,這樣的寫法,與詩何異?「十年前,我也曾萬里高速,風入四輪,作過少年遊,逍遙遊,游子之遊,……踐了溪山之盟,饜了煙霞之癖,……」,這樣的文字,詩味之外又是何等的氣派!

  余光中的散文好,好在「以詩筆來寫散文」,將詩的風韻、氣質,代入散文,以「詩人」為「底子」,「為文近詩」,令余光中的散文得以意象豐盈,節奏鏗鏘,修辭高妙,文字詩化,具有一般散文家筆下難見的「詩質」。

  早年的余光中視散文為「詩餘」,到了後來,他也承認他的散文「往往是詩的延長」。從早期右手休息時的左手「詩餘」,到後來與詩並為「雙目」,散文在余光中心目中的地位已有所變化──不變的,是他左手的散文比他右手的詩更有勁,更有味,更好。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