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為大帥講法律\蓬 山

時間:2020-02-21 04:24:03來源:大公報

  民國時期,軍閥當政,許多人文化程度不高。以山東為例,先後主政的督軍張宗昌、省主席韓復榘,都是如此,留下了許多打油詩和段子,傳為笑談。

  他們的老前輩張懷芝,一九一六年至一九一九年曾以山東督軍兼省長,同樣是一位行伍出身的大老粗。某日,張大帥召見省高等審判廳廳長高種、檢察廳廳長梅光羲二人。張首先問高:「審判廳辦何事?」高對曰:「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張又問:「何謂民事、刑事?」高詳細以法律概念解釋,張不高興地說:「此種新名詞,我等門外漢莫名其妙。」張又以同樣問題問梅,梅答:「爭田奪地、借債質物,謂之民事;殺人放火、搶劫姦淫,謂之刑事。」張聽完大悅,連連誇讚梅光羲。

  高種是清末留洋的「海歸」高材生,畢業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律科。梅光羲則出身傳統科舉,以舉人身份捐官進入仕途,精研佛學。若論現代法學專業素養,高遠超梅。但在應對上司方面,卻不如梅通達老練,善於應變。

  俗話說:「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到什麼山唱什麼歌。」在不同場合,面對不同對象,說法方式要有針對性地變通。否則,再怎麼巧舌如簧、舌燦蓮花,對方聽不明白或者get不到重點,也是枉費力氣。張懷芝卸任山東督軍後,返回北京擔任參謀總長。當時京城的大學生天天到工人中演講,滿口新潮詞彙,某大學生問工人「生活豐富不豐富」,結果對方「瞠目結舌」、「駭而疾走」,完全聽不懂在說什麼。對牛彈琴,牛其實是無辜的,不如來幾句「哞哞」更實惠。

  如今新式社交平台勃興,許多自媒體,儘管不如傳統媒體那樣嚴謹正規,但由於摸準了讀者的脾胃,能夠娓娓道來,活得很滋潤。要是讓張大帥選,肯定也會被「吸粉」。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