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不換腦袋就換人\關 爾

時間:2020-02-18 04:23:58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宛如一齣情節跌宕起伏的魔幻劇,看得到開頭,猜不到結局。最新進展是中央出手,火線換將,手起刀落,斬除亂麻,觀者無不叫好。

  應該說,湖北、武漢兩位主官黯然下台,並不出人意料。疫情發生以來,他們的「奇葩」操作不勝枚舉,飽受民眾詬病。

  首先是貽誤時機。去年十二月初,新冠肺炎就已露出苗頭,而當地一直強裝鎮定、錯判形勢,不及時進行流行病調查,反而繼續搞萬家宴、團拜會,在地方兩會期間報喜不報憂,任由病毒隨着春運人潮向全國甚至全世界擴散。以如今造成上千民眾家破人亡、國家經濟損失慘重的後果來看,這個捂緊蓋子、粉飾太平的會議無疑付出了史上最昂貴的代價。

  其次是調配混亂。明明全中國甚至全世界華人都在竭盡所能籌集物資馳援武漢,為什麼醫護人員還總在淚眼求援?明明說好「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為什麼很多病患依然處於求助無門的窘迫境地?在必須令行禁止、一呼百應的緊要關頭,當地的領導部署能力、部門聯動能力、基層執行能力,卻經常呈現低效混亂的狀態,着實令人着急。

  再次是錯對輿情。且不說訓誡李文亮等「吹哨人」造成的輿論反彈,單就前任兩位主官在新聞發布會上,或是戴反口罩、或是答非所問、或是在基本常識上接連口誤的戲劇化演繹,就足以令人瞠目結舌。當中透射出來的隨性草率、敷衍塞責,早已造成難以彌補的誠信赤字。

  有人說,來勢洶洶的疫情就像一場突擊考試,如果平時只會「照葫蘆畫瓢」,只懂「亂舞指揮棒」,只圖虛名、不幹實事、欺上瞞下、左右逢源,這種「官油子」必定會露出軟肋,無從遁形。

  抗疫猶如打仗,在這場人命關天的大考中,理當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換腦袋就換人。時間終將證明,誰才是真正的「高材生」,民眾正等着閱卷呢。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