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年意在心 陪伴在側\管 樂

時間:2020-01-31 04:24:28來源:大公報

  有人說,春節是中國人心裏的一個結。那麼,家人團聚,就是這節日裏最令人期待的時刻。

  梁實秋在《北平年景》裏曾寫:「過年須要在家鄉才有味道,羈旅淒涼,到了年下只有長吁短嘆的份兒,還能有半點歡樂的心情?而所謂家,至少要有老小二代,若是上無雙親,下無兒女,只剩下伉儷一對,大眼瞪小眼,相敬如賓,還能製造什麼過年的氣氛?」的確,每年的春運成了一場風景獨特的人類大遷徙,從南到北,由東到西,不管路途有多遠、天氣有多冷,對在外奮鬥的游子來說,都要回家過年。因為,比起物質上的享受,情感上的陪伴更為重要。

  「除夕真熱鬧。家家趕作年菜,到處是酒肉的香味。老少男女都穿起新衣,門外貼好紅紅的對聯,屋裏貼好各色的年畫,哪一家都燈火通宵,不許間斷,炮聲日夜不絕。在外邊作事的人,除非萬不得已,必定趕回家來,吃團圓飯、祭祖。」這是老舍一九五一年在《北京的春節》中寫到的場景。如今,近七十年過去,這樣的美好依舊濃烈。除夕的年夜飯,從一家人忙忙叨叨,開始準備一桌子的年菜,到一道道硬菜「你方唱罷我登場」似的輪番上桌,於是乎,在一邊感慨過去一年燃燒的卡路里又被補回來了,一邊又心滿意足地大讚「真香」「好吃」中,終於深刻體會到:所謂無論如何都要回家過年,其實在意的是這節日凝聚的情感:愛與鼓勵,陪伴與團聚。

  這正如馮驥才在《年意》中寫道的:「不管一年裏你有多少失落與遺憾、自艾自怨,但在大年三十晚上坐在擺滿年夜飯的桌旁,必須笑容滿面……你極力說着吉祥話和吉利話,極力讓家人笑,家人也極力讓你笑;你還不自覺地讓心中美好的願望膨脹起來,熱乎乎填滿你的心懷。這時你是否感覺到,年意其實不在任何其他地方,它原本就在你的心裏,也在所有人的心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